close


「我不想捨棄現在的生活。但總覺得,如果人生可以重來,我應該不會選擇這樣的生活。」
是看了封面的這句話之後,才決定從圖書館借走這本書的。重松清的《稻草人的暑假》。


《カカシの夏休み》是封面的書名。
上了日文之後發現,カカシ是稻草人唷!
唸起來就跟卡卡西一樣呢?! 
「卡卡西=稻草人?!」
蘋說:所以才會有毛毛頭啊!!
是這樣子的嗎?
猿飛佐助也是毛毛頭唷~我剛剛發現的...

它是由三篇故事組成的一本書。
〈稻草人的暑假〉、〈獅子老師〉、〈未來〉。
故事很簡單,可是可以觸發我很多的想法。

封面上那句話,似乎是很多人想說的吧? 不想捨棄自己現有的,卻覺得可以擁有更好的。
對現在生活捨不得,卻老是想著有什麼時光機的話,一定可以更好,感覺人生總是在後悔不足追逐之中度過呢!
不過人生也就是如此不是嗎? 一切都太順利沒有挑戰曲折的話,是會失去生存意志的唷!
瑞士是世界上最好的福利國,卻也是自殺率最高的國家喔。記得小時候老師是這麼問我們:如果過的很幸福順利,是不是就夠了呢?
對於人而言,沒有什麼是夠了的喔,不斷的追逐反覆才有這個世界不是嗎?
要不然每個人都待在家裡吃喝等死不是就很幸福嗎?
是捨不得捨棄之後無法更幸福唷! 我覺得是這樣... [好像太悲觀了呢?!]

〈稻草人的暑假〉說的是被水庫淹沒的日羽山町、住在那裡的人們成長後面臨的困境,以及學生阿和的故事。
用很微妙的東西串連起來唷! 我還滿喜歡這種簡單書寫的感覺。
就是單純的說故事,但是背後有很多東西,就是這種值得一探究竟,深入思考的感覺。

〈獅子老師〉要表達的是自己吧。
想要的,想要表現的,假裝的,埋藏的,理想的,需要成為的,自己。
大概是一種尋找的過程,生理心理的變化與環境的牽掛。

〈未來〉是很特別的故事。
很可憐呢! 兩姊弟面臨差不多的事情,該說是太湊巧,還是也算是一種對於姊姊走不出陰影的救贖呢?
就是因為經歷過,所以才了解,卻因此痊癒了。

也許很多事情,當珍惜的時候,就是幸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tty199001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